Tuesday, May 12, 2015

阿水‘s kaleidoscope 重啟

想不到我還會有回來的一天,距離上次發文竟然是兩年前了哈哈哈。兩年前我還是阿水,然後現在已經叫浚睿了,可是blog的名字還是remain阿水啦,比較親和,浚睿’s kaleidoscope感覺好假掰啦

從前曾敦促自己每個月發一篇,開了兩年的天窗也不知道總共欠了自己多少稿債

幾分鐘前才po了一篇文章,是兩年前寫到一半思緒便秘所以未發表的。上星期天宿醉後一時情緒低落又續寫了,原以為加上這兩年的感悟應該可以一氣呵成,誰知道又斷斷續續地寫了兩天才算勉強完成,該不會是我行文功力退步了吧

其實我並沒有忘記這塊地方,只是因為各種原因這幾年少了很多能夠沉思的時間,也自然少了很多有感而發的機會。還以為facebook的出現大家都不再經營blog了,可是還是能看見不少人逆著時代的潮流繼續經營自己的blog。直到不久前才發現facebook有自己的缺點,你po在blog的文字不會被facebook裡海量的訊息沖走,而且只要在google search一下就找到了。我不想以後自己的心情寫照跟牢騷就這樣消失在facebook的timeline裡,所以我回來了

離家

中學畢業後就再也沒有在家呆上超過兩星期,日子久了每次回來都會有點不適應。家會趁你人在異鄉時悄悄改頭換面,小至電器的新舊交接,大至家具位置的搬移,都在你的缺席下完成。又因為地址跟屋子結構不能隨意更動,於是家就成為一個陌生與熟悉並存的空間。

這些改變當然讓你驚喜,但瞬間的快感消逝後你必須訓練自己去適應它。你習慣從廚房拿盤子到飯廳盛飯,來到飯廳才意識到飯鍋已經搬去廚房。又或者新的電視或音響,它們的各種設定再怎麼人性化也總需要時間去熟悉,偏偏在你上手後又得匆匆離開,待你下次回來又要重新複習。就連舊電器也有新毛病,有時候需要這裡拍拍,有時候需要關機重啟,只有跟它朝夕相處的家人才能摸准它的脾氣,而你只能像個怕它爆炸的無知老人站在一邊看。

當家裡新的事物越來越多時,你開始覺得不安。這些年你在異鄉完成了學生到社會人士的身份轉變,又為了各種原因不停換公司跟居住地址。在經歷了這些變化後,你希望有某個角落是你不需要重新適應的,比如你的家,但當你回過頭來,家已經不是當初你離開時的樣子。

這時你才意識到,不止是你在離開它,它也在以自己的方式離開你,你們正以一種緩慢卻又追不上的速度彼此漸行漸遠。

Monday, September 10, 2012

驅心魔還是要靠自己——possession觀後感

昨天看完possession後還好好的,誰知道回到宿舍後我的恐怖片觀後恐懼症就發作了,症狀一:前往暗處必開燈,而且要等燈亮了才進去;症狀二:獨處時會不自主地回顧電影情節,然後心裡覺得毛毛的。

恐怖片看多了,我也摸索出一條應對方法:像這種3星級恐怖片在豆瓣上不難找到吐糟影評。ok,我就上了豆瓣,結果只有3篇影評(中國還沒上映),其中一篇還附帶故事題材的原型。多虧它我的恐懼症更嚴重了,看了2集big bang theory都不能把我的注意力從possession移走。

還好我還有Plan B:睡覺,睡覺可以讓精神放鬆,消除睡前的負面情緒,所謂一覺醒來又是一條好漢。可是我隔天醒來工作時還會繼續回味電影情節,到了晚上恐懼症還是發作了。

看來我病得不輕

求人不如求己,吐糟影評還是自己寫吧



=========================終於進入正題==========================


影片一開始是一個aunty聽見木盒裡的碎碎念,正打算用錘子破壞木盒時就被一股神秘力量各種拖曳拋甩+骨折慘叫。案發現場是在aunty家客廳哦,不是什麼陰暗的地下室哦,aunty你明知盒子有古怪就應該把它丟遠遠眼不見心不煩啊,放在客廳天天對著它遲早會出事滴呀。

好在aunty生命力頑強沒有被玩死但命也只剩半條了,於是盒子就被aunty兒子拿去擺地攤賺醫藥費,終於落到了主角的小女兒手上。小女兒對木盒愛不釋手還把它擺在床邊的桌上,到了晚上木盒又來碎碎念了,小女兒被碎碎念吵醒於是拿起木盒把玩一番順便不小心打開了木盒(潘多拉啊),裡面有戒指一枚牙齒一顆小木馬一只+蛾子屍體一個,小女兒戴上了戒指。

我們都知道這時小女兒已經被附身了,我心裡期望這時屋外開始風雲變色+閃電不停,但又知道這是80年代恐怖電影的橋段對於21世紀的恐怖片來說非常不可取,果然21世紀的導演沒有這麼做,小女孩戴上戒指後就抱著木盒睡去,有夜晚,有白天,是第一天。

小女孩開始成為盒子的親媽,連上學都帶著,被同學偷偷拿走後就狂呼人家巴掌,非常巴閉,終於驚動了老師,木盒被沒收。

我們的女老師下課後竟然不回家還要改作業,改作業就算了竟然不拿回家改選擇獨自在學校挑燈改作業,這不是找死嗎(左手背拍右手心)?果然悲劇發生了,老師聽到一段碎碎念,這時桌子邊的國旗開始飄得呼呼響。佛說風未動旗未動是老師的心在動,老師在不安了幾下後就被各種拖曳拋甩+慘叫然後就領便當了。

孩子她爹老早就發現女兒很古怪,老師屎了女兒無動於衷只要求老爸把盒子領回來,老爸領了盒子就隨手丟在某處的垃圾箱。凡是對盒子不敬的人都沒有好下場,好在孩子她爹有主角光環罩著,平平安安回家去。

回家後老爹告訴女兒他把盒子丟了,女兒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在沒有衛星追踪的幫助下女兒還是順利地找回了盒子,在跟盒子的簡短對話後,盒子飛出一群飛蛾,飛進女兒的嘴巴,這時女兒才是真正地被惡靈附身。

孩子她爹帶著盒子去找了朋友兼民俗學教授,但教授搞的是民俗不是靈學,鬼神於教授只是民俗文化,不在狀況內的教授只是分析了盒子的來歷就交差,完全沒有意識到女兒她爹的痛苦。孩子她爹上網自學了驅魔方法後就貿然去救女兒了。可是靠臨時抱佛腳是不能成為職業驅魔師的,好在孩子她爹有主角光環,惡靈把聖經甩走後就放過了老爹。

被附身的女兒回到娘家(女兒的爹娘已離婚分居),半夜不睡覺跑去偷吃冰箱裡的生肉,驚動了還沒睡的孩子她娘,然後就亂摔玻璃杯。被嚇壞的娘決定隔天帶女兒去看心理醫生。隔天孩子她娘的新男友來接女兒,女兒在沒有第三者的情況下大顯神通。這時狂風刮起,女兒的長髮飄啊飄,詭異地瞪著孩子她娘的新男友。白目的新男友沒有主角光環且沒有危機感,是個純種2B,還是像女兒走過去。我已經在坐等新男友被各種拖曳拋甩+骨折慘叫,但所謂事不過三,導演可能怕被觀眾吐糟“又來這套”,新男友只是自動落了幾顆牙後就倉惶逃走了,撿回一條老命。

新男友的慘叫聲引來了孩子她娘,女兒大顯神通後倒在地上抽蓄,孩子她娘決定不看心理醫生了轉而帶她去看內科。然後就到了讓我恐懼症發作的病灶:斷層掃描。

斷層掃描開始不久,顯示屏就受到干擾,觀察室的燈也開始一閃一閃,可見惡靈是屬於自然系的,而且跟電/電波有關。顯示屏雖然受到干擾可是並沒有完全死機,孩子她娘看見女兒體內有個小人頭,在子宮就算了還可以把女兒的反常行為解釋為懷孕後荷爾蒙失調,可是小人頭是在女兒胸腔,就在心臟旁邊,即使是子宮外孕外孕到胸腔去也太離譜了(這不科學!)。惡靈發現被偷窺後對著顯示屏無聲怒吼,這時孩子她娘才發現案情並不單純。

孩子她爹大老遠找來了猶太驅魔師來為女兒驅魔。驅魔師的驅魔方法是一邊喊著惡靈的名字一邊猥褻的前後擺動下盤。女兒掙脫了大家後迅速逃跑,孩子她爹追著女兒來到了一個陰暗的房間,打開燈一看原來是太平間(shit!)。可惜惡靈沒有喚醒死屍對付孩子他爹,畢竟這是驅魔電影不是resident evil。惡靈把燈滅掉,整個太平間只剩下孩子她爹的手機發出微弱的光芒。恐怖電影的惡靈明明有本事把所有的燈滅掉偏偏總是滅不掉主角的手機/手電筒這點讓我很鬱悶。孩子她爹在黑暗中跟惡靈搏鬥,愛女心切的他大喊“放過我女兒!要拿就拿我的命!”

隨後趕來的孩子她娘孩子她姐跟驅魔師發現女兒已經恢復正常抱在孩子她爹懷裡,於是一家人感動地抱在一起。站在一邊的驅魔師發覺案情並不單純,惡靈到底去了哪裡?於是又一邊喊著惡靈的名字一邊猥褻的前後擺動下盤,這時孩子她爹被拖到牆角,原本明亮的燈光開始忽明忽滅。在明亮與一片漆黑的交錯中電影就像幻燈片一樣一幀一幀地呈現出惡靈從孩子她爹嘴裡爬出來的步驟。先是手,然後是頭,然後是身體。惡靈長得跟魔戒的gollum一樣頭大皮包骨,慢慢爬向他老家木盒子。

盒子就在電影畫面的右手邊,惡靈在燈光一閃一閃下慢慢地爬向木盒,一瞬間又突然出現在畫面近處瞪著觀眾。這時導演給3D版觀眾的驚喜吧,可惜我看的是2D,驚嚇度扣分。

惡靈終於回到盒子裡,一家人總算平安無事。驅魔師開車把盒子帶走,鏡頭從車子後方拍著車子駛向十字路口。我心想該不會這時旁邊衝來一輛車子把驅魔師連人帶車撞毀吧,事實證明我有當編劇的潛質,念頭才剛閃過橫向車道就衝來一輛重型卡車撞過來了。我們的驅魔師就這樣英勇犧牲,盒子沒有被妥善處理,在車禍現場又開始碎碎念,劇終。



=======================劇情回憶結束========================



在此之前完全沒有聽說過這部電影,連預告片都沒有看過,這種完全不抱有期待或偏見的電影到最後通常會越過我的及格線。撇開一些恐怖片的通病不談,一些恐怖橋段還是讓我耳目一新的,比如用手電筒照咽喉結果照到2隻手指,斷層掃描(見鬼2可能有超音波版吧,可是我沒看過),以及一閃一閃+惡靈現身。整部電影就女老師跟驅魔師2個人領便當,以死亡人數來看在恐怖片中只能算是小清新吧。

關於木盒沒有被銷毀的結局有兩個可能:
A. 編劇想告訴觀眾盒子隨時會出現在你身邊
B. 請期待續集

不管答案是什麼都讓我很翻白眼


Sunday, May 6, 2012

恐懼

人為什麼會怕死?我覺得這股恐懼來自於兩方面:對未知的恐懼與對失去的恐懼。

就像人怕黑的心理,人之所以會怕黑,是因為當身處黑暗,眼前到底有沒有東西?或有什麼東西?我們都不知道,故由未知而心生恐懼。同樣是眼前一片漆黑,但要是身處於自己家裡,因為知道燈的開關所在,或往屋外走的路線,這些“已知”讓我們在黑暗中能保持冷靜,這就是人對“已知”與“未知”的態度。

因為不知道死後的經歷是怎樣,所以人會怕死。但當他知道死後的去處,天堂或地獄,或歸於虛無,他對死就不那麼恐懼。

至於失去,人都害怕失去,失去工作,失去房子,失去愛人。而死亡是終極的失去,除了身外物,連我們以生俱來的能力,如體力,視力,記憶力,都會一併失去,比破產還要一無所有。
不止對於死者,活著的人也會承受失去帶來的痛苦。所以即使人死了,你還會留著他的遺物,且每年忌日或清明會去祭拜,遺物和墳墓都是對他的回憶的物化,人雖然走了,通過這些回憶能讓你覺得自己並沒有完全失去他。

我想對於死,我比較害怕失去,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沒有任何東西是永遠不會失去的。這種觀念讓我面對物慾能比較冷靜,然而它在人際關係上卻是一種副作用。它讓我對任何人都若即若離,不想去結交新朋友,當然這只是我孤僻的其中一個原因,其他的有機會再寫

Thursday, April 26, 2012

寫給冠慶

我喜歡把同時存在兩種矛盾的想法稱之為犯賤,偏偏我也很犯賤。我希望通過blog把壓抑在我心中的想法發洩出來,這裡像是我的樹洞,我來這裡釋放我的秘密,所以這裡應該越隱秘越好。一方面我又當這裡是炫耀文采的平台(如果有的話),所以有時侯po了新文章會在facebook上低調地宣傳一下。如此犯賤的結果是這裡總是冷冷清清,發文的意願也不高。

我經常文思泉湧,不把它寫下來是因為已經時過境遷,沒有當初的那種激情,但這也只是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我還顧忌一點就是,別人常常會把我的文章或我的話當作我的自我介紹,從而期望我可以言行一致。我曾經說過我患上寫blog強迫症,每個月一定要寫一篇blog,結果冠慶當真了。

所謂表演者是為觀眾而存在的,感謝冠慶在我廢置這裡4個月後還會來探看,讓我知道還是有人期待我的新文章的(有嗎?)。今天特別為你寫一篇文章來感謝你的支持。其實是為了補回4個月欠下來的量

Monday, December 5, 2011

讓我們來看看阿水2012年的運程

一月
假期:農曆新年(23-24/1 星期一至二)

分析:以本公司老闆的性格,大年初二過後還會多放幾日(視他的風水師而定),要是初六(禮拜六)才開工的話就只好乾脆放一個禮拜假期了(本公司乃五天制,初六開工跟初八開工沒有差)

整體運勢:大吉


二月
假期:無(什麼!)

分析:沒有假期的月份是最難捱的,好在二月只有28天……什麼?2012年的二月有29天?距離領薪水的日子又硬生生地拉遠了一天!不過由於新年剛過,啃着過年沒吃完的年餅,四個星期零一天也不至於那麼難過。

整體運勢:中


三月
假期:無(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分析:又是一個木有假期的月份,但是三月是本公司的戰鬥月,當月會有兩項展覽,月頭月尾各一,人一旦忙起來時間總是過很快,忙著忙著又是一個月。

整體運勢:兇


四月
假期:愚人節(1/4星期日),耶穌受難日(6/4星期五)(這兩個節日關你屁事)

分析:當愚人節跟耶穌受難日這兩個看起來應該放假卻沒有放假的日子出現在同一周時,我的結論是上帝在開我玩笑。連續三個月沒有假期讓我笑著笑著就哭了。

整體運勢:大凶


五月
假期:勞動節(1/5星期二),衛塞節(5/5星期六)

分析:因為該死的29/2,2012年的勞動節跳過星期一落在星期二,眼看著嘴邊的長週末就這樣飛走了,我會考慮30/4(星期一)請假以彌補我心靈上的創傷。五月還有一個假日就是衛塞節,但落在拜六的假日就像工業設計系學生的模型,中看不中用啊。

整體運勢:中


六月
假期:最高元首誕辰(2/6星期六),老子生日(11/6星期一),端午節(23/6星期六)

分析:又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假日(幹!)我覺得生日就是自己的節日,應該好好的休息,所以11/6星期一肯定要拿假沒的商量。另外6月是彼岸新加坡的敗家嘉年華,延續往年的傳統我會在生日期間過海去揮霍揮霍。雖說落在拜六的節日中看不中用,但像端午節這種以吃來慶祝的非公假日,不必請假就能回去吃媽媽包的粽子,實屬難得。

整體運勢:大吉


七月
假期:無(癱)

分析:日曆上除了小暑大暑以外就什麼都沒標明了,如此炎炎夏日,我可能會與公司的冷氣機談一場烘烘烈烈的戀愛。

整體運勢:大凶


八月
假期:開齋節(19-20/8星期日與星期一),國慶日(31/8星期五)

分析:往年開齋節的假期都會標記“日期暫定”,但到最後都沒有更改,所以2012年的開齋節日期也不會更改的對不對!我打從心裡真心覺得馬來西亞是個不錯的地方,一個長週末加上一個超長週末讓我現在就開始期盼它的到來了。

整體運勢:大吉


九月
假期:馬來西亞日(16/9星期日),中秋節(30/9星期日)

分析:公司補假啊!又一個長週末啊!要是中秋節也補假那就錦上添花了,不過沒關係,這個時候年假就派上用場了。月圓人團圓,月光晚會別過得這麼匆忙,隔天請假就行了。

整體運勢:大吉


十月
假期:哈芝節(26/10星期五)

分析:又是長周末,我是在做夢嗎?

整體運勢:吉


十一月
假期:屠妖節(13/11星期二)

分析:星期二是假日的話,星期一有誰會有心思上班,還不如請假算了。

整體運勢:大吉


十二月
假期:冬至(21/12星期五),聖誕節(25/12星期二)

分析:我以沉重的心情告訴大家:本公司聖誕節照常上班!同在小部門上班就要彼此扶持,所以我不會跟同事們爭着聖誕節拿假。我的如意算盤是在冬至當天(星期五)拿假回家吃湯圓,週末南下新加坡血拼添新年戰袍,24/12星期一再拿假在家休養,隔天精神抖擻的上班,換我同事拿假。

整體運勢:大吉

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距離產生美

有時候會回憶起中學時期的某段往事,回憶結束時還會去探究這究竟是多少年前的事情,答案解析後就會驚訝與原來我的中學生涯已經離我那麼遙遠,更可怕的是這段距離還在增加,所以沒回憶一次就會再度驚訝一次。

中學畢業後我開始了漂泊的生活,2年新加坡,2年新山,然後如今在北乾也快滿1年來。這樣的生活是可怕的,它不允許你對一個地方有歸屬感,你所認識的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人,即使交情再好,搬走後就不會再聯絡(惰性使然),再濃的交情在時間的稀釋下也只能是點頭之交。

要結束這種生活就要把自己的生活圈子固定在一個地方,至於是哪裡,居鑾當然是第一考量,但它的地位也並非永遠不可動搖。距離產生美,對故鄉矣如是。它恬靜,但也貧瘠,經不起柴米油鹽的考驗。況且,人在外地,所謂回家,指的依然是那四面牆以內的空間,居鑾,不過是對境外人的敷衍解釋。而之所以回家,是因為父母就住在那裡,要是哪天他們不在了,我還會回家嗎?我素喜胡思亂想,但每逢思緒進行到這就此打住。

新加坡是離我最近的大城市,它先進,國際化。離開居鑾,來到新加坡後,我貪婪地吸取它的現代氣息。在這裡,再冷僻的東西一旦乘輿龐大的人口就會有商機,因此在這裡可以找到一些非主流的專輯或不太熱門的書籍。新加坡可以滿足你物質上的慾望,但也只能滿足你物質上的慾望。若與居鑾相比,論生活素質,它遙遙領先;論居住環境,它讓我窒息,居住的房間是小的,天花板是矮的,它讓你一覺醒來就想往外逃。

有了這兩個地方的生活經驗,我把我未來的理想居住地圈在居鑾與新加坡之間。無論是回居鑾或到新加坡,都是不近不遠的距離,即對彼方有適當的嚮往,又可避免舟車勞頓掃了興致。週末時光,可回居鑾與家人朋友小聚,或到新加坡滿足一下購物慾,矣可看一部本地不上映的佳片。兩地雖好但不求常駐,免得日久生厭。